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

為什麼選擇當農夫

不管是以前的朋友,或是新認識的朋友,都會對於我放棄穩定的工作轉而選擇當農夫有著一些好奇。我想這跟我的祖父母種了一輩子的田有些許關係吧!

其實我人生的前半段,也是跟大部分的人一樣選擇那條主流的道路求學的路上一直很順遂,畢了業也在別人羨慕的外商工作對一個大學剛畢業便能年薪百萬,賺錢似乎不是那樣的難除了在英國念碩士的那一年,過去十年間我做了三份工作職場中稱不上有出色的表現,但也就順順利利的走過來但回想這十年裡我好像沒有真正樂在工作,而工作卻占了生活裏很大的一部份如果工作不快樂,不用工作的時候也沒法快樂太多

我問我自己,日子過得好嗎?就物質方面來說是很充裕的,但是精神上呢?大概就以滿足物質慾望去暫時麻醉那精神上的不悅吧!我的工作有意義嗎?記得我最後一個老闆一直跟我說我的工作很重要,不要小看自己的重要性是的,或許是有意義的,對於公司而言,對於工作夥伴而言,但是對於這個世界呢?電子商品行銷不就是說服消費者一直買新的電腦手機電視家電,不管是不是真的有需要.所以生意越好代表地球資源耗盡的日子又近了些。仔細想想這個工作的價值跟我的內在價值根本是相背離的,難怪每次景氣差我卻特別開心

既然知道工作不快樂,日子過得乏味無趣,我難道還要繼續這樣麻木、渾渾噩噩的過日子,只因為工作穩定薪資豐厚。我知道我得換工作,找到屬於我自己的工作上的意義,但是整整半年我卻苦無任何方向。很偶然的在一次下班回家路上,我聽到了幸福農莊的陳惠雯小姐在廣播中介紹他的新書"食在自然",也介紹了他的幸福農莊與秀明自然農法。當下我便覺得有興趣,回了家便上網查了相關資訊,隔天便去電詢問了農莊志工的相關問題,但是到我真正踏進農莊卻又隔了快兩個月。


第一次去當志工便愛上了幸福農莊,也愛上了以這樣自然的耕作方式。可能是對於原來工作已厭倦太久,短短的三個月我就決定辭去工作改行當農夫,在去年的五月我便在台東開始我的農耕生活。我覺得能夠以一種不破壞環境,保留物種多樣性及以永續經營為出發點的方式耕種是很棒的

秀明自然農法不僅僅是一門耕種的學問,也可以是一門生命哲學。不施藥除去田間的野草與昆蟲,就如同良性的競爭不是去擊敗其他的對手,而是追求一種雙贏,非零和的結果。不施肥去追求作物快速生長與提高產量,就如同人生也應該去追尋遠程的目標,而不是短視近利的只看眼前的利益。我希望能儘量減少我的存在對於周遭的人、其他的物種以及整個環境的負面影響,並且能夠生產健康有益於他人的農作物。所以我選擇當一個以秀明農法耕作的農夫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